• img1
  • img2
  • img3
  • img4
  • img5
  • img6
  • img7
  • img8
  • img9
  • img10


最新消息
樸樹媽祖配天宮誌配天傳奇配天宮歌慶典活動宮殿巡禮活動回顧服務專區交通訊息

媽祖生平  
  媽祖姓林名默,又稱默娘,是北宋清源軍(後改為泉州)莆田縣(古稱興化)湄洲嶼人,生於建隆元年(公元九六零年)三月二十三日。媽祖林默娘出生至彌月間,因為「不聞啼聲」之故,所以,他的父母替她取名「默」。
  據林氏族譜和其他史料記載,媽祖係唐邵州刺史林蘊的七世孫。曾祖保吉,仕後周,任統軍兵馬使,因當時天下紛亂多事,乃棄官隱於湄洲灣賢良港。祖父孚,官福建總管。父親名惟慤,曾官都巡,即負責沿海治安巡邏官員,母親王氏,生六女一男,媽祖乃其最小女兒。
  林默出生前夕,鄰里鄉親看到流星化為一道紅光,白西北天空射來,耀目燦爛,把島嶼上岩石都照的發紅。所以,她的父母認為這個女嬰一定不是常人,雖然已生過五女一男,在企盼再生一個兒子的心情下,難免大失所望,但仍極疼惜她。林默自幼即較其姊妹聰明伶俐,八歲從塾師啓蒙讀書,都能過目成誦,並且學會游泳,還會預測天候變化,能指點出海漁船,並常在驚濤駭浪中救助遇險者,被尊為「龍女」、「神姑」。長大後,決心終身不嫁,矢志行善濟人,平素精研醫理,為人治病,還經常引導人們避凶趨吉,這就是她贏得民間敬重和愛戴的原因。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九八七年)九月初八日,傳說默娘預先告知親友說,她「心好清靜,塵寰所不樂居;明辰乃重陽日,適有登高之願。」初九那-天,她不願驚擾別人,一大早便打扮整齊,從家中坐船到湄洲島,走到島北山上巨石下-處清靜地方。不久。她就在那裡駕雲「昇天」,時年二十九,這是媽祖成道紀念日的由來。此昇天地被信徒稱為「昇天古跡」,設有香案,蓋了護頂,供人憑弔。這一天,湄洲島上民眾傳說,他們看見湄峰上有朶雲彩冉冉升起,彷彿又聽見空中傳來陣陣悅耳的樂音。民眾因崇仰她,就在她昇天處立廟祭祀,此即聞名中外的湄洲祖廟。人們因林默生前拯溺救難的事蹟,所以尊她為「靈女」,通稱媽祖或娘媽。
  林默流傳民間的慈悲救難,和「昇天」後顯靈護國佑民的神話故事,多達五十餘種,較為生動而引人入勝者有「機上救親」、「得伏晏公」、「錢塘助堤」、「窺井得符」、「禱雨濟民」、「降伏三神」、「聖泉救疫」、「助戰破蠻」、「托夢除奸」、「湧泉給師」等。這些傳說,使媽祖成為信徒心中信仰的精神象徵,也為人們用塑砌了對美好的崇仰和嚮往。當然,要詳盡的考證林默娘的生平事蹟是有困難的,因為她的生平事蹟最初僅在民間流傳,而這種民間的傳說,常因時代和地域的改變而呈現不同的說法。媽祖不僅在民間有顯靈的事蹟,就是在官家也有不少的神跡顯現,並受到朝廷的封賜。自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一一二三年),給事中路允迪奏敕賜「順濟」廟額後,媽祖開始受到朝廷的重視,直到清道光十九年(公元一八三九年)止,媽祖受到皇帝的褒封表頌共有二十六次之多,從「夫人」、「妃」、「天妃」、「天后」的封號,以至於賜封「天上聖母」。
  媽祖的故鄉 ─ 湄洲島,是福建甫田市海岸「忠門半島」外一個離島,面積僅十六平方公里,島形像一道秀眉,它西側的海灣就叫湄洲灣。媽祖的故居在忠門半島的西側,但昇天的地方卻在湄洲島上,莆田人在島上為媽祖建廟奉祀,這座廟被信徒尊稱為「祖廟」,即「天下所有媽祖廟的始祖」之意,也是華人世界的第一座媽祖廟,湄洲島原是貧瘠的小島,因拜媽祖之賜,才有今日的繁榮,現已闢為對外旅遊的觀光所在,也是媽祖善男信女所嚮往的「聖地」。


樸樹媽祖媽祖生平龍虎擔三日遷移牛稠溪媽祖顯靈扶危佑民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