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1
  • img2
  • img3
  • img4
  • img5
  • img6
  • img7
  • img8
  • img9
  • img10


最新消息
樸樹媽祖配天宮誌配天傳奇配天宮歌慶典活動宮殿巡禮活動回顧服務專區交通訊息
配天宮天上聖母讚頌歌
本歌宗旨: 飲水思源 孝道傳家

歌詞賞析:
  整首歌以『湄洲聖母樸樹情』 (公元1715 康熙五十四年—樸樹宮)做為開端,再正名聖諭—配天宮(公元1790 乾隆五十四年,太子少保--王得祿接聖旨『御賜燈花』,奉旨移至本宮舉行,因同享皇室榮耀,更改原宮名『樸樹宮』為御名『配天宮』)有其史蹟可考,再則讚頌樸仔媽神威顯赫與慈航普渡;接著感慨現今社會功利主義盛行,世人百姓鮮少有烏鴉還哺、小羊跪乳的孝心善念﹔用首句歌詞﹕『湄洲聖母樸樹情』﹔來勉勵世人,『飲水思源、孝道傳家』,實為人之本務正道。
  接著描述樸仔媽傳奇史證:『黑水溝上降蛟龍、深山林內伏猛獸、鎮伏牛稠溪氾濫』﹔用來影射現今社會人心思變,崇媚功利,造惡者遞增,行善者漸少,藉此告誡百姓,樸仔媽賞罰分明,用『降』、『伏』二字警惕世人,勿以惡小而為之!甚造重惡!天理昭昭、因果循環、不是不報、時機未到。若行惡者,能在樸仔媽面前三炷清香稟告所做不善之事,求哀懺悔,發誓永不再犯,樸仔媽不會讓行惡者『膽戰心驚』,甚會給行惡者改過自新的機會。『浪子回頭金不換』,凸顯樸仔媽慈悲為懷,『處罰僅是手段,目的是要眾生止惡』。再勉勵眾生﹔勿以善小而不為!甚行大善!若知過能改、孝順父母、順天行事、因果心抱、行善佈施,樸仔媽是大慈大悲ㄟ化身,千處祈求千處應,必定福庇、感應眾生—名利雙收,甚至會示現善知識(貴人)來相助。
  歌詞『御賜燈花照樸城』,此乃清吏太子少保--王得祿在乾隆年間(1790 乾隆五十四年)聖旨—御賜燈花的史證,每年配天宮仍遵循古例,於農曆春節榮譽展示『御賜燈花』。因有『御賜燈花』聖旨,當時整條樸仔街燈花燦結,名聲遠播,帶動樸城繁榮,樸城子民歡喜慶團圓,更因如此,樸仔媽於當時設『天台』向天請令(燈花),演變現今家喻戶曉、享譽國際之求子(白花)求女(紅花)盛事。
  這首歌詞從黑水溝上降蛟龍到全民歡喜慶團圓,描述樸仔媽到臺樸(樸仔腳—朴子市)後,如何幫助先民來台開墾荒地,從無到有,是有時間先後順序與因果關係,有啟發人民處世態度要學樸仔媽的精神,做事要腳踏實地、按步就班、不怕困難、刻苦耐勞,終會苦盡甘來,花開見果。
  『乾隆諭旨敕配天、御賜燈花照樸城、千里順風穿官袍、湄洲祖廟賞金筊』,指救駕有功受皇帝褒賜,慈悲濟世,神威顯赫佑臺灣,終歸祖廟賞賜金筊,勉勵大家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全力以赴,排除萬難,循序漸進,腳踏實地將事完成,掌聲始終賜給堅持到底的人。
  讚頌樸仔媽後,再以『觀音化身三十二,大慈大悲ㄟ化身,湄洲聖母樸仔媽』,天上人間共讚歎,告知世人我們敬愛的樸仔媽,是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大乘妙法蓮華經普門品記載:『…觀世音菩薩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應以天、龍…即皆現之而為說法。…』媽祖在世為人時,熟稔佛教大乘經典-金剛經、大乘妙法蓮華經、般若經等等,更熟讀古聖先賢經典-四書五經,對道家(老子、莊子)書冊例如:道德經,更有異於凡人的靈通,故先天授銅符等道家典籍﹔媽祖集儒、道、釋於一身,宏揚大孝與倫理、順天行事、闡揚大乘因果﹔若能依循媽祖的腳步,視媽祖為依怙,在家─大孝尊親、友愛兄弟姐妹;在校─尊師重道、禮讓同學;在社會─造福鄉梓、大愛百姓;在國─精忠報效、貢獻服務,代代子孫必昌隆,留名青史於萬世,子曰:『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矣。』,『百善孝為先』,最後以『孝道傳家子孫賢,千秋萬世享太平』做完美結句。
  筆者為朴子(樸仔腳)市民,彼此為兄(俊憲)弟(祈宏)關係,是配天宮樸仔媽誼子,兄--任教於國立大學,弟—國立大學碩士學位﹔歌詞內容引述配天宮宮誌與樸仔腳先人耆老口述,字裡行間或許無史冊可考,然從留在配天宮的文物字跡,也許有因果關係可尋,然而配天宮天上聖母神威顯赫、后德配天、苦海濟世、與天同功,非區區幾句歌詞得以讚頌盡致。筆及於此,心有所感我們慈悲偉大的樸仔媽,不求名卻享譽國際,不求利卻信徒遍及全球,其爐下弟子各居士、農、工、商之達官顯耀地位,祂卻永遠默默福庇黎民百姓,不炫耀、不爭利,三百年來樸仔媽一直與我們在一起,甚至福庇我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安和樂利的生活環境,心中無限感動與感恩,更膺請大眾同祈朴子配天宮樸仔媽再顯神威,賜給我們國家國運昌隆、百姓安居樂業、四時無殃、八節有慶,代代子孫永享太平安樂生活﹔願以『樸媽祈安國昌隆、紀年香讚佑萬民』恭獻給我們敬愛的朴子配天宮樸仔媽。
最後殷盼史家先進、地方耆善不吝指導,讓讚頌配天宮天上聖母更真、更善、更美。

伏惟     叩首感恩

陳俊憲/陳祈宏        
躬筆
2011 10

配天宮天上聖母讚頌歌詞歌詞賞析歌詞註解鋼琴譜燈花媽祖慶元宵詞譜